山東泰山:四措並舉改進作風深化組織部門創先爭優 

2012年11月08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打印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為進一步促進組織系統創先爭優常態化,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以作風建設為突破口,在前期活動的基礎上,重點採取四項措施,進一步查找問題、改進作風,努力打造黨性強、作風好、紀律嚴的“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切實增強創先爭優活動實效。

組織“千人評組工”,查找突出問題。從2月下旬開始,集中利用一周左右的時間,開展“千人評組工”活動,制定組織工作滿意度調查問卷,邀請縣級領導、各處鎮和區直部門黨政“一把手”、全體組工干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兩代表一委員”和部分“兩新”組織黨員共計1100人進行組織工作滿意度調查測評,查找在干部、人才、基層組織和自身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征集他們對組織工作的意見建議,進一步轉變作風、改進工作。

開展“公開亮諾行動”,主動接受監督要求每名組工干部結合自己的崗位職責,進一步明確服務內容、工作標准、辦理時限,把個人的姓名、職務、職責范圍、工作承諾等制成“承諾牌”,擺在桌面,實行亮牌上崗,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主動接受廣大服務對象和干部群眾的監督。對部機關各科室的服務內容、承諾事項和相關責任人等信息,區委組織部採取向處鎮和區直部門發放《公開信》、在“泰山黨建網”開辟專欄等形式進行集中承諾,向社會公開。目前,全區組工干部已全部實行了亮牌上崗,已對外發放亮諾《公開信》128份。

實施“金點子工程”,推進工作創新。確定3月份為“金點子”征集月,採取網上公告、發放書面通知等形式,重點圍繞下一步組織工作如何創先爭優,面向全區組工干部開展組織工作“金點子”征集活動,並設立“組織工作創新獎”,集中評選一批有新意、可操作的好辦法、“金點子”,對建議人進行大力表彰,調動組工干部想工作、謀發展、求創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目前,共征集到各類金點子80余條。

搭建四個“一線”載體,提高服務質量。一是在一線調查研究。建立組工干部聯系點,要求每位組工干部聯系一個強村(社區)、一個弱村(社區),每月至少深入聯系點調研2次,認真總結經驗、查找問題、尋找對策,幫助強村抓提升、弱村促轉化。建立“民情日記”制度,為每名組工干部配發《民情日記本》,收集基層意見建議,記錄調研情況。二是在一線幫扶群眾。開展組工干部“結窮親、交民友”活動,每名組工干部結對幫扶1戶生活困難群眾,通過送政策、捐錢物、教技術,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困難。三是在一線解決問題。開展“組工干部下訪”活動,固定每月最后一個周五為“下訪日”,組織組工干部到處鎮、村街排查信訪苗頭,接待群眾來訪﹔到工作推進難度大、重點工作進度慢的單位現場辦公,指導督促落實。四是在一線蹲點鍛煉、考察干部。每兩個月選派部分組工干部到區五大指揮部進行跟班鍛煉,同時對指揮部干部的工作情況進行跟蹤考察,堅持在發展一線和急難險重任務中砥礪干部的品格,錘煉干部的作風。目前,部機關共建立組工干部聯系點42個,21名組工干部全部與生活困難群眾結成了幫扶對子﹔已先后選派10人赴區五大指揮部鍛煉,實現了培養干部與推動工作的“雙促進”。(徐鬆)

(責編:楊媚、高巍)

相關專題

時代先鋒

庄仕華
庄仕華
吳孟超
吳孟超
楊善洲
楊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黃昌富
黃昌富
孫家棟
孫家棟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義
郭明義
袁遼榮
袁遼榮

專題推薦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獨家訪談

濟源市委書記何雄談創先爭優推進跨越發展與社會和諧【詳細】

專題推薦

網上調查

公眾面前,官員該如何“秀”?
實事求是,通過互動了解民意
以情動人,推心置腹不擺架子
中正理性,維護政府機關威信
無需參與,做好本職工作就行

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涉及的部門

教育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環境保護部 國土資源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交通運輸部 鐵道部 水利部 農業部 商務部 文化部 衛生部 國家人口和計生委 中國人民銀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