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一米陽光”服務架起黨和群眾“連心橋”

2012年11月12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打印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安徽省淮北市西街道安康社區“一米陽光”志願服務團隊由青年黨員服務隊和巾幗黨員服務隊組成。志願服務團隊本著團結友愛、樂於助人、無私奉獻的宗旨,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道德,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做出當代青年的貢獻的宗旨,發揚志願者“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精神,零距離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志願者的愛心送到千家萬戶,在廣大群眾中起榜樣作用,將志願者的精神貫徹和傳播下去,用大愛力量架起黨和群眾的“連心橋”。

傳遞愛心,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務優勢。青年黨員服務團隊推出“一米陽光愛心六敲門”活動,即喜事上門祝賀、生病上門看望、困難上門幫助、糾紛上門調解、喪事上門吊唁、重大節日上門慰問,為退休老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務。對於空巢孤寡老人均能夠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大到棉衣棉被、米、面、油等物品,小到肥皂、洗衣粉,志願者都送上家門。為進一步激發黨員為民服務的熱情,還為每個黨員建立績效檔案,實行分類管理:建立登記卡,對每一位黨員愛好特長和參加社區各類志願活動的情況都做詳細記錄,並建立一本系統完整的黨員台賬,做到見帳如見人﹔建立聯系卡,志願認崗服務的黨員及時將自己參加社區的各項活動,為人民服務的情況反饋到社區黨組織,使之成為評價黨員奉獻社區的一項具體內容﹔建立黨員奉獻社區功勞簿,設立扶貧助弱、便民利民等28種為民服務項目,組織黨員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認崗上崗。活動開展以來,先后組織志願服務120多人次,326名群眾得到志願幫扶,6名黨員被社區黨委評為“奉獻社區的優秀黨員”,黨員被列入黨員奉獻社區功勞簿裡,使社區中黨員的形象得到充分體現。並且還推出了“1+1”的實踐辦法”。“1+1”的實踐辦法即“一米陽光”服務團隊加服務小隊,各服務小隊在團隊的帶領下開展各種有意義的志願者活動。這個思想體系是為了提高青年志願者志願活動的積極性,同時還保証了服務團隊政策的延續性和活動的連貫性。暑假期間“一米陽光”青年黨員服務團隊走進暑期教育大課堂,向孩子們耐心指導作業並且陪同孩子們進行各項體育活動的鍛煉,做到勞逸結合。使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建設工作與志願者活動有力結合起來,並取得了良好收效。

巾幗黨員服務團隊推出“將專業化的志願服務帶給居民”。社區在重視“一米陽光”志願者數量增加的同時,更加注重志願服務質量的提高。精心打造了“巾幗志願服務站”,“巾幗志願先鋒崗”, 以親情化接待服務方式,提供社會保障、就業咨詢、法律援助、計生指導等一系列個性化專業化服務。共代理各類事項960件:低保服務窗口代理182件,綜合服務窗口代理346件,社保服務窗口代理276件,計生服務窗口代理156件,群眾滿意率達98%。探索了志願服務專業化道路,提高志願者服務社會的能力,滿足居民多層次、多元化服務需求。

積極參與“一米陽光”志願服務團隊的群體在不斷增加,“一米陽光”志願服務的內容也得到極大拓展,有力地補充了社區黨組織所能調動的社會資源,有效地提升了社區黨組織服務社區群眾的能力,而且營造了組織、黨員、群眾之間相互關愛的氛圍,形成了人人爭創先鋒、人人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圍,促進了社會的和諧。(淮先)

(責編:楊媚、高巍)

相關專題

時代先鋒

庄仕華
庄仕華
吳孟超
吳孟超
楊善洲
楊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黃昌富
黃昌富
孫家棟
孫家棟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義
郭明義
袁遼榮
袁遼榮

專題推薦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獨家訪談

濟源市委書記何雄談創先爭優推進跨越發展與社會和諧【詳細】

專題推薦

網上調查

公眾面前,官員該如何“秀”?
實事求是,通過互動了解民意
以情動人,推心置腹不擺架子
中正理性,維護政府機關威信
無需參與,做好本職工作就行

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涉及的部門

教育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環境保護部 國土資源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交通運輸部 鐵道部 水利部 農業部 商務部 文化部 衛生部 國家人口和計生委 中國人民銀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