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寧陽:“四建四爭創”助力黨員“活力細胞”行動

2012年11月14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打印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為充分發揮廣大共產黨員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中的先鋒引領作用,山東寧陽葛石鎮以“四建四爭創”為載體,扎實開展黨員“活力細胞”行動,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提升了社會管理水平。

建黨員志願服務陣地,服務群眾爭創一流隊伍。搞好黨員摸底排查工作,將積極服務社區建設、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黨員統計起來,形成社區黨員台賬,集聚志願服務的整體合力。各社區依托活動場所,組建8個以黨員為核心的“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隊”,劃分思想政治、計生宣傳、信訪穩定、保潔護綠、物業維修、夕陽互助等小分隊。各社區黨總支(支部)負責協調指導黨員志願服務工作,加強志願者隊伍素質培訓,提升志願者隊伍整體素質。結合鎮“百千萬雙帶”活動、生態文明鄉村建設等重點工作,黨員志願服務隊採用“組團”集中志願服務與“單兵”一對一式服務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紅色驛站”、“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等便民、利民志願服務活動,激勵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彰顯黨員的先進性,全力打造干事創業、服務群眾的黨員隊伍和干部隊伍。

建專業化分類管理體系,競相奉獻爭創一流崗位。與黨小組分類設置相結合,本著“因事設崗、以崗定責、黨員認領、組織審定”的原則,根據黨員志願者職業、專業特長、興趣愛好等情況,設立政策宣傳崗、村務監督崗、帶領致富崗、解決糾紛崗、維護治安崗、保潔衛生崗、醫療保健崗、法律服務崗、技能培訓崗、就業指導崗等10類黨員服務示范崗。同時採取黨員志願者自願申報和民主推薦相結合的方式認領服務崗位,編入志願者服務隊,簽訂《黨員領崗認責協議書》,並結合創先爭優“三諾三比”工作,組織村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對照目標進行重新承諾踐諾,簽訂基層公開承諾登記表,促進了廣大黨員以過硬的工作作風、無私的奉獻精神,愛崗敬業,真誠服務,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好評。

建包保責任幫辦制度,包片聯戶爭創一流業績。以行政村為單位劃分責任片區,成立由社區(村)支部委員為組長,工作經驗豐富、致富帶富能力強黨員為成員的責任片區工作小組,積極扶貧幫困,做好服務工作,並配合縣、鎮機關包村部門集中辦實事解難題,努力做到“三樹三爭”,即“樹發展意識,爭當致富帶富領頭人﹔樹服務意識,爭當文明新風引路人﹔樹奉獻意識,爭當群眾貼心人”,全力推動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提升農民群眾生產生活水平。為加大落實包幫責任,鎮直包村部門定期、不定期對責任片區工作進行督促指導。各社區(村)積極聯系協調縣、鎮包村部門召開聯席會議,交流工作,溝通情況。通過包片聯戶,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以更加昂揚的工作激情,用具體行動落實承諾,體現成果,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人民滿意的一流業績。

建關懷服務長效機制,結對幫扶爭創一流形象。發揮“1+X”聯系幫帶制度作用,以社區老年人、未成年人、外來務工人員、下崗失業人員、殘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群體為重點幫扶對象,每名黨員立足崗位實際,採取“一幫一、一幫多、多幫一”等形式,開展了“保民生、暖民心、解民憂”志願服務活動,做到“三聯三促”,即“黨員聯農戶,促幫扶責任制落實﹔機關聯支部,促幫扶措施到位﹔支書聯項目,促幫扶實效提高”。把社會救助、慈善公益、優撫助殘、醫療保健、就業指導和法律援助等作為重點服務領域,通過送政策、送資金、送信息、送項目、送技能、送崗位等多種措施,採取捐款物、幫致富、精神慰籍等多種方式,幫帶弱勢群體思想進步,幫帶致富發展,提升聯系幫帶效應,強化了黨員身份、黨員形象和黨員意識,提升了黨員干部隊伍的整體形象,為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打牢了組織基礎。(葛組)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時代先鋒

庄仕華
庄仕華
吳孟超
吳孟超
楊善洲
楊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黃昌富
黃昌富
孫家棟
孫家棟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義
郭明義
袁遼榮
袁遼榮

專題推薦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獨家訪談

濟源市委書記何雄談創先爭優推進跨越發展與社會和諧【詳細】

專題推薦

網上調查

公眾面前,官員該如何“秀”?
實事求是,通過互動了解民意
以情動人,推心置腹不擺架子
中正理性,維護政府機關威信
無需參與,做好本職工作就行

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涉及的部門

教育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環境保護部 國土資源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交通運輸部 鐵道部 水利部 農業部 商務部 文化部 衛生部 國家人口和計生委 中國人民銀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