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市创新群众工作见实效

李习林
2012年11月07日2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生命工程”。胡锦涛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以来,平度市积极适应群众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按照“搭建平台、完善网络、健全机制”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实现群众工作关口前移,推进社会矛盾源头化解,进一步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惠民便民:建立群众工作平台

为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平度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大胆创新,建立健全群众工作领导机构、办事机构,统筹解决群众诉求、矛盾化解等工作。

成立市委群众工作部。以市信访局为依托,进一步扩充编制、提高规格、扩展职能,成立市委群众工作部,由市委政法委书记兼任部长,是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为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搭建机构平台。

建立群众诉求受理服务大厅。按照集中办公、集中处置、方便群众的原则,遵循“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体系,建设450平方米的群众诉求受理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办公、规范化管理,从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抽调人员设立人事劳动、国土房产、农业工业、城建物业、教育民政等7个接待窗口,直接处结答复群众诉求事项,为群众工作顺利开展搭建运作平台,使接访部门由“中转站”变为“终点站”,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能,方便了上访群众。

试点群众工作信息平台。针对部分村庄(社区)底子不清、资料不全、信息滞后的情况,平度市在南村镇试点建立群众工作信息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村庄概况、居民居住平面图、居民家庭情况、村务、财务、班子建设、矛盾纠纷等情况全部录入平台,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资源共享、联动联管,成为村庄的“小百科”,为第一时间快速、高效的解决各类问题,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保障。

民声民意:完善基层群众工作网络

按照“重心下沉、干部下沉”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基层群众工作网络,构建以“群众工作部为龙头”、以“群众工作大队”为纽带、以“群众工作室”为基础、以村组“民情联络员”为前哨的上下互动、覆盖城乡的市镇村组四级工作网络,确保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及时收集、迅速化解、有效解决。

首先,市直部门成立群众工作科。在成立市级群众工作部的基础上,在各市直部门成立群众工作科,负责开展涉及本单位职能的的群众工作,受本部门党委(党组、支部)直接领导,接受市委群众工作部业务指导。

其次,在乡镇成立群众工作大队。在各镇(街道、园区)成立群众工作大队,下设6-8个群众工作中队,负责本辖区范围内安全稳定、矛盾化解、诉求协调、访贫问苦、宣传慰问等群众工作开展,受镇(街道、园区)党(工)委直接领导,接受市委群众工作部业务指导。

最后,在村级单位成立群众工作室。在各村庄(社区)成立群众工作室,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主任,按人口比例每百人配备一名“民情联络员”,主要负责收集社情民意、收集并化解矛盾纠纷、反馈预警信息等,受群众工作大队、中队的领导和业务指导。

实效长效:健全群众工作机制

围绕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建立群众工作日制度。将每月16日确定为群众工作日,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领导接访、干部下访、民情调研、排查化解、市民教育、政策宣传、扶贫济困、村务公开等活动,集中资源、集中时间开展群众工作。二是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平度市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确定每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动员机关干部主动深入群众、入户走访,切实了解好民情、宣传好政策、解决好困难、化解好矛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执行风险评估机制。对实施的与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等,对存在引发群众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隐患的,进行风险评估,全程跟踪监督,及时落实和调整风险应对措施、应急预案,确保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四是执行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市直各党政机关至少每月,镇(街道、园区)、企事业单位至少每半月,村居至少每周排查一次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记入民情台账,由群众工作机构集中研究调处,切实把矛盾纠纷和隐患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矛盾上行。五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市委群众工作部负责对群众工作进行日常督查考核,采取实地督查、抽样调查等形式,加大日常督查考核力度,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综合考核,避免工作流于形式,确保工作实效。

真真切切解民忧,踏踏实实“接地气”,平度市委市政府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了解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第一信号。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作为检验工作的终极标准。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