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四措并举改进作风深化组织部门创先争优 

2012年11月08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进一步促进组织系统创先争优常态化,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重点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查找问题、改进作风,努力打造党性强、作风好、纪律严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切实增强创先争优活动实效。

组织“千人评组工”,查找突出问题。从2月下旬开始,集中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展“千人评组工”活动,制定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邀请县级领导、各处镇和区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全体组工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两新”组织党员共计1100人进行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测评,查找在干部、人才、基层组织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征集他们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开展“公开亮诺行动”,主动接受监督要求每名组工干部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服务内容、工作标准、办理时限,把个人的姓名、职务、职责范围、工作承诺等制成“承诺牌”,摆在桌面,实行亮牌上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接受广大服务对象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对部机关各科室的服务内容、承诺事项和相关责任人等信息,区委组织部采取向处镇和区直部门发放《公开信》、在“泰山党建网”开辟专栏等形式进行集中承诺,向社会公开。目前,全区组工干部已全部实行了亮牌上岗,已对外发放亮诺《公开信》128份。

实施“金点子工程”,推进工作创新。确定3月份为“金点子”征集月,采取网上公告、发放书面通知等形式,重点围绕下一步组织工作如何创先争优,面向全区组工干部开展组织工作“金点子”征集活动,并设立“组织工作创新奖”,集中评选一批有新意、可操作的好办法、“金点子”,对建议人进行大力表彰,调动组工干部想工作、谋发展、求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共征集到各类金点子80余条。

搭建四个“一线”载体,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在一线调查研究。建立组工干部联系点,要求每位组工干部联系一个强村(社区)、一个弱村(社区),每月至少深入联系点调研2次,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寻找对策,帮助强村抓提升、弱村促转化。建立“民情日记”制度,为每名组工干部配发《民情日记本》,收集基层意见建议,记录调研情况。二是在一线帮扶群众。开展组工干部“结穷亲、交民友”活动,每名组工干部结对帮扶1户生活困难群众,通过送政策、捐钱物、教技术,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三是在一线解决问题。开展“组工干部下访”活动,固定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为“下访日”,组织组工干部到处镇、村街排查信访苗头,接待群众来访;到工作推进难度大、重点工作进度慢的单位现场办公,指导督促落实。四是在一线蹲点锻炼、考察干部。每两个月选派部分组工干部到区五大指挥部进行跟班锻炼,同时对指挥部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考察,坚持在发展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砥砺干部的品格,锤炼干部的作风。目前,部机关共建立组工干部联系点42个,21名组工干部全部与生活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已先后选派10人赴区五大指挥部锻炼,实现了培养干部与推动工作的“双促进”。(徐松)

(责编:杨媚、高巍)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