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成果 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2012年11月12日17: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在深入总结两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近日,中央组织部分别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意见》、《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建立“三亮三比三评”制度的意见》、《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继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意见》和《关于加强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等5个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5个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文件的印发和实施,对于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意见》指出,党员承诺践诺的基本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立足岗位、自觉奉献,激发动力、增强活力。党员承诺践诺的内容要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努力体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的要求。党员承诺践诺一般按照提出承诺、公开承诺、履行承诺、评议承诺的程序和方式进行,每个党员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承诺践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基层党组织也要开展承诺践诺,注意把党组织承诺和党员个人承诺结合起来。

《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建立“三亮三比三评”制度的意见》要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从各自职能特点出发,深入持久地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效能,解决突出问题、赢得群众满意。要采取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带动所在单位和职工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

《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总体参照今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分类定级、整改提高的方式进行,今后每年开展一次,形成制度,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规范操作。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的主要指标可参照“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指标制定。开展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推进,具体可按照安排部署、分类定级、整改提高、考核验收四个步骤进行。

《关于继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意见》强调,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要坚持强化先进示范、形成自觉行动、引领社会风尚的基本要求。要把握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规律和特点,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采取鼓励争当先进模范、发现培育先进典型、宣传弘扬先进事迹、评比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等有效措施,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更好地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关于加强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系统具体指导的基层党建工作体制,使条块有机结合,使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相互促进。要坚持党要管党、明确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立足基层、夯实基础的主要原则。采取明确职能分工,建立健全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共管机制;创新活动载体,探索行业系统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着力培养骨干,建设一支既熟悉党务又熟悉业务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注重典型引领,增强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等工作措施,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特约记者 仲组轩)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