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奎屯:创优“三化” 基层党组织建设出成效 

2012年11月14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新疆奎屯市团结街街道海纳尔社区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横向互通、纵向贯通、高效联动、狠抓落实,全力打造管理规范、服务满意、平安和谐的优秀宜居社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健全机制 多方联动 单位化管理更规范。 根据社区实际,建立了4个全封闭式小区和1个局部封闭小区,在小区出入口安装车辆出入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和设置岗亭,对来往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登记,有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社区还依托共建机制,与6个辖区单位共建对子开展活动。今年,与市科技局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6次;与兵团五支队开展国防教育和卫生共建活动17次;与奎屯市五中共同开展未成年教育知识讲座及团员青年志愿者活动13次;将富利达汽配有限公司设立成小区汽车专修服务站,凡本社区的车辆维修均享受优惠待遇;协调西区工商所对本社区的个体工商业主设立独立办事窗口;在师公安医院为本社区居民提供优惠医疗和免费体检服务等等,既让本社区居民得到了实惠,也让辖区单位提高了知名度,拉动了经济发展。

拓宽领域 便民利民 社会化服务更贴心。 为使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社区建立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和全程代办。目前中心设置6名代办员,工作实行AB岗,为群众代办社保、低保、医保等事项。社区还充分利用活动室、康复室、谈心室、阅览室等,为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组团化服务。社区创新“分类设置、分别管理、分层教育”单位化管理新模式。以数字社区平台为依托,筛选各类人员名单,将社区成员按在职干部,下岗无业、离休退休、未成年人进行分类,为他们开展不同需求的服务,如对社区在职干部实行原单位和社区的双进互访管理,对下岗无业人员实行开办创业基地的培训管理,对离退休人员实行送书送报的学习管理,对未成年人实行假期十点钟学校的教育管理。目前已录人数3113人,录入率已达99%。突出社区特色,深入打造“双拥一条街”品牌工程。结合军民共建美好精神家园活动精神,以“五访五问五关心”,为辖区武警五支队官兵提供“全程代办”、“无假日社区”、“错时工作”等服务工作制,让部队官兵感受地方百姓的热情和温暖。

准确定位 扎实推进 网格化覆盖更全面。 结合实际,将社区分成五个网格,并建立“社区党支部——居民党小组——单元党小组”的组织服务体系,社区信息员、单元长、楼栋长们、片区长近133人,每天入户走访,义务巡逻在小区的角角落落,及时掌握了解辖区内发生的事关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大小事件,做好服务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使社区实行了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服务。当前,天气渐冷,社区党支部找准工作切入点,首先召集物业公司、自来水公司、供热公司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将入冬前管道检修工作迅速完成,避免因气压过大造成管道破裂,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目前,已发现7处管道漏、暴、渗水现象,并进行了及时抢修。(薛花)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