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四建四争创”助力党员“活力细胞”行动

2012年11月14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山东宁阳葛石镇以“四建四争创”为载体,扎实开展党员“活力细胞”行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社会管理水平。

建党员志愿服务阵地,服务群众争创一流队伍。搞好党员摸底排查工作,将积极服务社区建设、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统计起来,形成社区党员台账,集聚志愿服务的整体合力。各社区依托活动场所,组建8个以党员为核心的“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分思想政治、计生宣传、信访稳定、保洁护绿、物业维修、夕阳互助等小分队。各社区党总支(支部)负责协调指导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志愿者队伍素质培训,提升志愿者队伍整体素质。结合镇“百千万双带”活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党员志愿服务队采用“组团”集中志愿服务与“单兵”一对一式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红色驿站”、“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全力打造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

建专业化分类管理体系,竞相奉献争创一流岗位。与党小组分类设置相结合,本着“因事设岗、以岗定责、党员认领、组织审定”的原则,根据党员志愿者职业、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设立政策宣传岗、村务监督岗、带领致富岗、解决纠纷岗、维护治安岗、保洁卫生岗、医疗保健岗、法律服务岗、技能培训岗、就业指导岗等10类党员服务示范岗。同时采取党员志愿者自愿申报和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认领服务岗位,编入志愿者服务队,签订《党员领岗认责协议书》,并结合创先争优“三诺三比”工作,组织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照目标进行重新承诺践诺,签订基层公开承诺登记表,促进了广大党员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真诚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建包保责任帮办制度,包片联户争创一流业绩。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责任片区,成立由社区(村)支部委员为组长,工作经验丰富、致富带富能力强党员为成员的责任片区工作小组,积极扶贫帮困,做好服务工作,并配合县、镇机关包村部门集中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做到“三树三争”,即“树发展意识,争当致富带富领头人;树服务意识,争当文明新风引路人;树奉献意识,争当群众贴心人”,全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为加大落实包帮责任,镇直包村部门定期、不定期对责任片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各社区(村)积极联系协调县、镇包村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沟通情况。通过包片联户,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工作激情,用具体行动落实承诺,体现成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人民满意的一流业绩。

建关怀服务长效机制,结对帮扶争创一流形象。发挥“1+X”联系帮带制度作用,以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形式,开展了“保民生、暖民心、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三联三促”,即“党员联农户,促帮扶责任制落实;机关联支部,促帮扶措施到位;支书联项目,促帮扶实效提高”。把社会救助、慈善公益、优抚助残、医疗保健、就业指导和法律援助等作为重点服务领域,通过送政策、送资金、送信息、送项目、送技能、送岗位等多种措施,采取捐款物、帮致富、精神慰籍等多种方式,帮带弱势群体思想进步,帮带致富发展,提升联系帮带效应,强化了党员身份、党员形象和党员意识,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打牢了组织基础。(葛组)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