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访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委书记李勇蔺

2012年11月30日14:15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宜宾市翠屏区紧扣 “强堡垒、树旗帜、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主题,以开展星级党组织和党员创评活动为载体,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推进发展,服务群众,取得明显成效。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翠屏区委书记李勇蔺。

记者:翠屏区是如何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

李勇蔺: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构建创先争优责任体系。区委出台“1+7”实施意见和党群共建“1+3”实施方案,分类指导各行业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先后组建5个党建工作督导组,深入基层督导300多次。二是坚持典型引路,激发创先争优内在动力。突出 “一行业一特色、一领域一标杆”,选树96个党建工作扎实、特点鲜明的基层党组织作为示范点,实现示范带动;选树一批身边典型,引导广大党员争做时代先锋,激发创先争优热情。三是“星级创评”助推晋档升级。分类对党组织、党员评星定级,强化帮扶提高措施,推进党组织和党员晋档升级。四是深化党群共建,提升创先争优联动效应。各级党组织联合工青妇组织为群众提供 “一站式”、“菜单式”服务,代办各类事项2100多件次,帮扶困难群众13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2500多个,形成齐争共创格局。

记者: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翠屏区有哪些实践载体?

李勇蔺:翠屏区委紧贴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实践中比贡献、拼干劲、争上游。首先是“五联共建”实现城乡一体。实施城乡党组织“组织联建、党员联动、资源联享、事务联管、文明联创”,推进城乡党建资源要素“双向流动”。101个区级机关党组织与114个农村党组织结成联建帮扶对子,108名“第一书记”和400余名党建指导员为基层党组织办实事好事 500余件,3400多名机关党员帮扶困难家庭1172户,解决实际困难350个,为2200多户农户量身制订 “致富计划”。同时,“三大行动”倾心服务群众。开展党员“公开日”、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三大行动”,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工作站,全程代办服务。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65支,深入基层培训服务党员群众3万多人次。此外,对接群众需求,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事项5万多件,6000多件能及时、短期内兑现的事项全部兑现到位,党员群众满意率均在95%以上。

记者:下一步,如何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成果,更好地服务群众?

李勇蔺:将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继续扎实推进 “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大力实施共建工程、素质工程、提升工程、旗帜工程、责任工程;动态分析基层党组织状况,细化转化提升措施,纵深推进“第一书记”制度,促进晋位升级;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台账登记、上下联动、群众参与实绩评价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能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跨越发展凝心聚力。(记者 周前进)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