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双回”服务群众实现“三个最大化”

2012年12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泗洪县围绕“十八大”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公职人员“回出生地、回居住地”的双回活动。活动中,该县所有公职人员带着感情、带着任务、带着责任回基层,实现了融入、引领、成效“三个最大化”。

带着感情,实现融入最大化。该县结合公职人员对出生地、居住地生活环境熟、群众感情深等优势,在回出生地活动中,按照籍贯在同一乡镇的公职人员组成一个工作队,按出生地同属一个行政村居划分工作组;在回居住地活动中,按照居住在同一个居民小区的公职人员组成一个工作队。全县共组建了23个“回出生地”活动工作队,307个工作组,43个“回居住地”活动工作队。通过合理的编队,公职人员带着感情回到出生地、深入居住区,走进群众尽义务、献爱心、访民情、解民忧。9月份以来,全县66支工作队,共深入23个乡镇、43个小区,集中开展“双回”活动9次,走访、慰问群众1.2万余户,切实把感情融洽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进在基层,实现融入最大化。

带着任务,实现引领最大化。该县在“双回”活动中,不断强化公职人员的“四员”任务,充分利用与家人、邻里、群众面对面的机会,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涉农惠农政策,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通过驻点调研、走访慰问,了解基层实际,体察民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利用自身信息、资金、技术等优势,为出生地和居住地发展出谋划策,当好村居发展辅导员。活动以来,各工作队共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文明行为倡议等活动52场次,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资料5万余份,发放文明倡议书3000余份,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500余件,化解信访问题390余件,提出村居发展有效建议648条。通过“四员”作用的发挥,公职人员切实起到了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示范,履行职责、遵守公德示范,参与公益、奉献社区示范的“三个示范”作用,实现了引领最大化。

带着责任,实现成效最大化。通过“一周一提醒、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的长效推进机制,该县进一步明确了公职人员开展好“五个一”活动的责任,各工作队紧密联系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一次专题座谈,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了解群众的困难,提出解决办法和举措;进行一次民意走访,带着感情、带着真情了解情况,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帮助解决;帮扶一批困难群众,开展不同形式的助残、助学、助困、助老等活动,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群众融入志愿服务行列;举办一批实事项目,依托自身优势,主动协调,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村居做好道路修建、沟渠疏浚、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等实事工程。活动中,各工作队共开展座谈会92场次,公职人员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队子562个,发放慰问金25.65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600余件,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泗洪县委组织部 蔡同殿)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