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支书”三拒索保者

2015年06月19日13:22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的话

本刊一直致力于讲述村庄里的故事、故事里的村官,分享村干部的治村经验与工作心得。但是一直以来,编辑部收到的投稿里,更多侧重于两类:一是从村庄发展层面、从“两委”班子层面讲成绩、谈方法,二是从村官职务层面、从个体道德层面谈经验、讲情操。

实际上,大多数村干部工作在村里、生活在村里,职业角色实际渗透在日常劳作与居家生活的全部场景中,并无明确的“八小时内外”公私分界。一位优秀的村干部,往往在日常细节处彰显兼顾原则与人情的智慧练达。捕捉这样的微观场景,描述这样的细节故事,不仅有助于其他村干部“依葫芦画瓢”,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而且对刚刚步入村干部职业生涯的年轻人而言,尤其具有启发和参考价值。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期刊发的河南省商水县舒庄乡吴庄村党支部书记耿改花的故事,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本刊希望收到更多这样的投稿:聚焦一个具体事件、具体场景、具体人物,讲好一个小故事、参透一条好办法、写活一位好村官。

河南省商水县舒庄乡吴庄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耿改花为人清廉、性格耿直,一向秉公办事,被心服口服的村民称为“铁支书”。“铁支书”是舒庄乡唯一的女支书。她任职4年来,为吴庄村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一桩又一桩,这里就说说刚发生不久的“铁支书”三拒索保者的故事。

前不久,村里开展低保申报评定工作,耿改花严格按照乡纪委统一要求开展工作,坚决杜绝人情保。可在工作中,耿改花还是遇到一些不该申请低保的农户想申请低保找上门来的情况,耿改花沉着应对,一一巧妙劝退,既坚持了原则,又皆大欢喜。

一天上午,一名在外经商发财的村民开着小轿车回村了。一回村,这位村民就带着两桶好茶,先到耿改花家坐坐,邀请耿支书中午一起吃饭。耿改花客气地谢绝了请客和茶叶。富有工作经验的耿改花猜想这位村民有事相求,就笑脸相迎直言相问。这位村民说:“村里正办低保,能不能为我父母办?”“办低保必须是困难户,先要通过村民评定组投票评定,再由村委监督组审核、乡纪委审核,还得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乡纪委还要拍照。你在外经商发财,是村里的骄傲,村民们都很羡慕。如果申请低保,在村民面前你觉得能说得过去吗?”一席话说得这位村民哑口无言,连说“算了算了,只当我没说……”

这一天是星期天,晚上耿改花正在家里看新闻联播,村民韩大爷上门了。耿改花赶紧为韩大爷让座倒水。韩大爷的儿子在县直单位工作,韩大爷也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人物。耿改花问韩大爷晚上到访有何事?韩大爷说:“你看你大娘身体不太好,今年的低保能不能给个名额?”耿改花笑着回答:“昨天还见我大娘骑着三轮车去赶集,看着身体硬朗着呢。”“要说实话,是没啥病。你看我在村里也是个人物,你要是不给我家办个低保,就感觉在村里爷们面前没面子。你答应不答应,就说个痛快话。”耿改花灵机一动,既没直接回绝韩大爷,又把事情处理妥当了:“大爷,您看这样行不行,我现在给您儿子打电话征求一下他的意见,如果过了他这关,我这头也好说。”闻言,韩大爷连忙站起身阻止耿改花:“别打别打,我不要低保了,儿子知道肯定不给我好话。”话说罢,韩大爷扭头就走了。

这边韩大爷刚迈出门外,耿改花的堂叔就迈进了家门。耿支书一猜便知,堂叔也是来要低保的。果不出所料,堂叔问耿改花:“刚才你韩大叔来是要低保的?”“是的。您也是来要低保的?”“是的。给他了吗?”“您说该不该给他?”“不该给。他儿子在机关工作,家里住着楼房,咋能吃低保?”“您说得对啊。他家住着楼房,那您家不是也住着楼房吗?您儿子不也在机关工作吗?”堂叔差一点无言以对。“那你给他办没有?”“我还没答应他,他就自动不要办了?”“为啥?”“他儿子不同意,他怕他儿子嫌丢人。”“那你看我能不能办?”“我看您不能办。一是您家里不困难;二是没有大病号;三是儿子在机关工作;四是您是我亲属,更不能带头违纪坏规矩。”耿改花一席话,说得堂叔连连点头,觉得确实该把低保指标让给村里真正的困难户。(乔连军)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