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抓好招投标服务,树创先争优品牌 

2012年11月08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先争优活动中,安徽芜湖县花桥镇以“服务优质、制度完善、运作规范、信息公开、结果公正”为目标,大力加强镇招投标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一套完整的招投标政策、措施和操作办法。推进了“阳光政务”工程建设的有效实施,从而加强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明确责任,招投标服务有担当。镇党委、政府将招投标工作纳入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协调、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以分管副镇长为组长的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镇实际,明确中心的具体职责,明确进入中心的项目范围,即镇村两级投资在50万元以下、2万元以上的村镇配套、乡村道路、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办公设施等建设工程项目;货物、工程、服务的招标采购;村级集体资产对外出租、出让的项目,确保项目进行正规招投标。镇纪委把招投标中心作为源头防腐、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出好主意、搞好协调、严肃纪律,保证招投标工作顺利进行。

完善制度,招投标运作有方向。一是交易制度。镇招投标中心根据招投标有关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和工作规范,对交易申请、信息发布、资格审查、评委组成、开标、评标、定标等程序进行严格规范,形成操作程序严密合法、工作流程科学、交易过程方便统一的招投标工作制度体系,使每项招投标活动都有章可依、有章可循。二是监管制度。建立以规范招标人的招标行为、投标人的投标行为、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和对招投标全过程进行监督为重点的四大类监管制度,不断提高招投标市场监管工作的有效性。三是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招投标项目审查审批、信息报送、评委回避、廉政保障、工程量变更管理、项目验收、立卷归档和过错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规范整个招投标活动的运作过程,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招投标交易环境。

齐抓共管,招投标工作有合力。为减少和杜绝投标人挂靠、串标、围标、投机等不规范行为。近年来,花桥镇招投标中心严把申请核准、公告发布、开标评标、中标公示“四关”,执行程序不走过场;建立与合同履约、工程款支付、工程验收评议相配套的招投标后续监管措施,实现从招投标交易过程向中标履约过程的监管延伸;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群众的监督积极性,增强监督的有效性。 镇、村的每一项招投标活动,都邀请机关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参与全程监督,中标结果及时公开;镇纪委出台招投标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市场准入“黑名单”制度,对受理的投诉进行调查处理;城建、公路、水利、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联系沟通,积极支持配合镇招投标中心的工作。齐抓共管,确保了镇招投标中心的高效、顺利、规范运作。努力形成镇负总责、部门齐参与、中心操作、纪委监督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招投标交易取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镇招投标中心高效、顺利、规范地运作。

今年以来,镇招投标服务中心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各项招投标服务工作。截止2012年10月31日,镇招投标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8批次,交易总额350多万元,总计增效节资 50 余万元。其中建设工程项目 7 项,交易总额 330多万元;公用物品采购 1 批次,交易总额 20多万元。(车景春)

(责编:杨媚、高巍)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