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599期

2012年11月09日2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下载

围绕创建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创建
——北京大学以创先争优丰硕成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北京大学紧扣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心工作,“围绕创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建”,不断深化“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奋力走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主题,集中精力抓教育、抓基础、抓民生、抓发展、抓落实,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思想引领工程、党建强基工程和服务师生工程。

深化共识、提高自觉,思想引领促创建。思想引领,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创先争优。北京大学集中开展“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用胡锦涛总书记“七一”、“7?23”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头脑,深化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勇担使命、再立新功,示范引领、走在前列,抓住机遇、大有作为”的自觉和自信。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深入全校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与师生群众同学习、共研讨。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经验找差距”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建言献策话发展”,掀起共话、共议、共商、共谋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新高潮。

落实责任、明确载体,党建强基促创建。党建强基,就是通过落实党建责任、创新活动载体、活跃基层组织,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北京大学书记和校长亲自担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带动各基层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上半年,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分组深入全校57个院系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调研。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在网站上亮明身份,建立创先争优联系点,开展领导点评,指导群众评议。以“三亮三比三评”为载体,深化基层党建创新立项,打造主题党日品牌,开展“我心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形象标准”大讨论、形象关键词征集等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师生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人为本、促进和谐,服务师生促创建。服务师生,就是把服务师生员工、建设和谐校园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最大限度地汇聚力量。一是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在校园网设立“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做到每信必复,保证师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二是加快民生工程建设。从教职员工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在教学科研基础设施改善、居住条件改善、收入逐步提高、校园环境秩序整治等重点工作上寻求突破。三是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提高食堂服务质量,实现饭卡、校园卡“两卡合一”,延长食堂就餐时间,有效缓解了学生反映强烈的高峰期就餐难问题。加快学生活动中心、各大体育场馆改造步伐。四是重点群体重点帮扶。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创办平民学校和设立爱心基金等措施,切实帮助离退休人员、中青年教师、后勤服务职工、生活困难家庭等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以思想引领、党建强基和服务师生三大工程为支撑,创先争优活动在北京大学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在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围绕“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大学,怎样建设这样的一流大学”这一重大时代性课题,进一步增强了“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和奋斗自强”,第一次提出了“‘北大2048’远景规划”和力争从现在开始到北大建校150周年前后、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设想。二是教学科研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根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统计,北京大学已有18个学科研究水平进入全球同类研究机构前1%,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等学科进入全球前0.1%。三是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高松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加快创建的浓厚氛围影响带动下,2011年发展党员1836名,高层次人才党员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院士党员比例为59.5%,教授党员比例为52.7%。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