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600期

2012年11月09日2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下载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清华大学以创先争优丰硕成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清华大学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争创先进,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保持先进性是创先争优的本质特征。全校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创先进、争优秀。开展“五讲五比”,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比带头”,教师党员“讲师德比育人”,学生党员“讲理想比成才”,机关后勤党员“讲奉献比服务”,离退休教工党员“讲信念比境界”,凝聚起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涌现出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良镛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6月,习近平同志视察清华大学,称赞学校注重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很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砥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立足经常,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立足经常性是创先争优的活力源泉。2010年9月清华大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新建和修订40多项制度,健全了保证组织生活质量的制度体系。建立校领导联系支部制度,校系党委负责人深入支部讲党课,参加“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设立“党支部服务师生员工特色活动专项基金”,推动了支部工作创新。实施“立德树人、师生共进”育人意识强化工程、“党员带头、服务师生”服务阵地建设工程和“支部牵手,党员连心”师生联系机制、“践行承诺、服务群众”党员办实事机制,健全了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师生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满意度提高,超过80%被调查者认为党员很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筑牢基石,形成基层党建科学化体系。强化基础性是创先争优的重点所在。增强支部工作规范性,组织生活做到教工支部每月1次、学生支部两周1次。选拔政治强、业务好、善于做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教师支部书记90%为高级职称。重视在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长江学者王向斌、足球“金哨”孙葆洁等先后入党,校党委书记与他们单独谈话并参加发展会。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注重党性锻炼。健全党员发展制度体系,严把入口关,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2011届毕业生党员中有87%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其中到西部等艰苦地方的党员是非党员人数的3.5倍。

注重实践,围绕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注重实践性是创先争优的鲜明特色。坚持党管人才,制定实施《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确立“尊重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指导思想,大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教工支部书记参加本单位核心会,支部经常讨论教学科研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带动下,清华大学师生承担了大量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攻关项目,取得高温气冷堆、“清华简”研究等一批先进成果,两年来获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学校若干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声誉显著提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