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602期

2012年11月09日2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下载

编者按:10月15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会,主会场在北京,省、市、县设分会场。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部署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会上,陕西省安塞县委、湖南省岳阳市委、江苏省委、卫生部党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等6个单位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经验。现将发言材料刊发,供学习借鉴。

群众利益无小事 创先争优惠民生
陕西省安塞县委

我县是“为人民服务”的发祥地,是胡锦涛总书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在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改善民生、增强服务功能上创先进、争优秀,着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上创先争优。安塞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困难,是影响科学发展的重要方面。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大力发展棚栽、林果、畜牧三大农业特色产业,扩大产业规模、提高质量效益。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沿河湾镇方塔村党支部书记白光荣在自家口粮田上试栽了10亩苹果,取得成功后带动群众发展苹果产业。2011年,苹果一度出现滞销,白光荣连夜召集党员开会,组成苹果促销工作组,外出联系果商,主动提出先让群众卖、再让党员卖、最后自己卖。真武洞镇方界寺村党支部在县蔬菜局的指导下,把发展新型五代蔬菜大棚作为创先争优产业富民的重要任务,一年新建63座蔬菜大棚,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翻了近一番,达到7660元。目前,全县已累计发展山地苹果37.5万亩、人均近3亩,蔬菜大棚4.62万座、户均1.5座,各类养殖户4500户、标准化养殖小区32个,农民人均纯收入70%来自这三大特色产业。

大力兴办惠民实事,在发展民生事业上创先争优。安塞民生事业长期滞后,历史欠账较多。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把回应群众期盼、让群众得实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县水务局在技术人员少、时间任务紧的情况下,把一人当作两人使、三年任务两年干,新建改建饮水工程166处,解决了6.65万人的饮水问题。县电力局党员、干部吃在一线、住在一线、干在一线,把动力电拉到蔬菜大棚和果园,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难的问题。几年前,安塞县城连一块像样的休闲健身场地都找不到,一些居民竟然到高速公路上散步。在建设用地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我们拿出100多亩地修建了休闲公园,群众一有空就来这里扭秧歌、打腰鼓、唱民歌。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县共投入15亿元,为群众办实事2647件。

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在增强服务功能上创先争优。我们按照陕西省委的要求,结合“科学发展、升级晋档”,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知民情、解民忧、促发展。开展“双百双千”结对帮扶活动,县直部门100个党组织包抓100个落后村,1000名党员干部帮扶1000户贫困户,目前已有95个落后村升级晋档,800多户群众实现脱贫。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我们丰富拓展党员承诺制,设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组建党员服务队,发放便民服务卡,实行一厅式办公、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过去群众到乡镇办事,要挨着办公室问人找人,遇上干部不在,办一件事要跑三四趟,现在用不了10分钟就能把事情办完。许多群众说,卡片虽小,办事不少。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