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603期

2012年11月09日2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下载

活跃基层 打牢基础
   为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湖南省岳阳市委

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两年多来,我们紧紧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为推进岳阳发展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普遍开展公开承诺,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市委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不提新口号、只吹进军号”,把历届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促进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美景。王家河是城区内河,流域内有8.3万居民,过去沿岸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入河,一度成了“臭水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今年初,市委把王家河整治作为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的“一号工程”,目前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正按“时间表”有序推进,昔日“龙须沟”有望成为岳阳城的“玉腰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29万名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年度承诺、围绕服务群众开展实事承诺、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开展专项承诺,已经集中开展了3轮公开承诺,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市委确定的发展目标上来。

深化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凝聚推动发展的民心民力。我们通过开展“惠民服务先锋行”、设立群众工作站、引导乡镇干部“一人学一技”等措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市1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带上行李、打起背包、住村入户,结对帮扶5万多名生活困难群众;所有的乡镇、90%的村都有党员、干部轮流进驻群众工作站,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5600多名乡镇干部学技术、强本领,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项目4200多个。临湘市定湖镇干部胡火生发挥技术特长,带领群众开荒山、种楠竹,使当地农民人均增收800多元。汨罗市城郊乡双托村女大学生村官赵婷拿出自己买嫁妆的钱,支持村民养殖甲鱼,托起群众致富的希望。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解难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自编民谚唱道:“创先争优有变化,干部作风传佳话,党群连心如一家,科学发展力量大。”

扎实推进结对共建,促进城乡基层党组织均衡发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对所有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确定为“好”的2811个,占23.8%;“较好”和“一般”的8041个,占68.1%;“差”的956个,占8.1%。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整合城乡资源,开展机关与农村共建、先进与后进结对,把干部下派到基层、力量下沉到基层、资金倾斜到基层,推动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郭镇乡麻布村结成对子,帮助建强村级班子、理清发展思路、扶持主导产业,使村党支部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增强,说话有人听了、办事有人跟了,麻布村由原来的村级债务多、社会矛盾多、上访闹事多的“三多”村变为当地有名的先进村。目前,全市956个“差”的基层党组织,93%得到整顿转化。

创先争优活动在岳阳结出了硕果,城乡面貌更加秀美,经济走势更加强劲,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省第2位,城市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57位,为建设富裕和谐美好岳阳注入新活力。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