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606期

2012年11月09日2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下载

创人类航天文明 铸民族科技丰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注重抓创新、育人才、塑精神,为圆满完成国家重大航天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太空书写了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创先争优目标在“先”,我们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抢占世界航天科技领域战略制高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通过组建党员技术攻关团队、评选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设立航天创新大奖等措施,激发党员职工创新热情,发展靠创新、人人求创新成为航天人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在实施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交会对接任务中,我们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攻克了80余项重大关键技术,使我国成为第三个完全掌握载人航天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创先争优激励着航天人永不自满、超越自我。嫦娥二号在顺利完成绕月探测既定任务后,我们又赋予它新的任务,飞向150万公里外更远的太空开展深空探测,创造了我国空间飞行器最远的飞行记录,生动地诠释了航天人追求卓越、铸就辉煌的坚定信念。

创先争优关键在“优”,我们努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提高确保航天重大任务成功的能力。人才高度决定事业高度。对航天人来说,不仅要有创先争优的意识,更要有创先争优的能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实施以技术经验、精神作风、党群共建为内容的“三架桥”计划,发挥老专家、老党员的传承帮带作用,着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研制优质产品、创造优良业绩。余梦伦院士是我国火箭导弹弹道设计最权威的专家,到目前为止他担任过的最大职务只是个班组长,却带出了一批中国航天技术领军人物,“余梦伦班组”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型团队的典型代表。目前,集团公司有两院院士33名、国家级专家100余名,35岁以下技术骨干超过50%,比美、俄分别年轻10岁、20岁。美国宇航局前局长格里芬曾感慨地说:“中国航天最令人羡慕的在于它所拥有的一大批年轻科学家和工程师。”

创先争优动力在“魂”,我们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凝聚推动航天事业科学发展的力量。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创先争优价值理念在航天领域的生动体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组织党员职工“比思想、比作风、比技术、比贡献”、“寻找身边的榜样”,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院士,年逾八旬还常年奋战在研制一线和发射场,影响和激励了一代代航天人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攀高峰。他带领的“北斗”团队,成功建立了我国北斗卫星区域导航系统并投入运营,一举打破美、俄垄断,为我国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正是靠着这种航天精神,两年多来我们实施了45次运载火箭发射,干了过去十几年才能干的事。特别是去年实施了19次发射,首次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今年又创造了30天内5箭7星发射的新纪录,做到了“一次成功、次次成功”,兑现了“用成功报效祖国”的庄严承诺。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