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614期

2012年11月09日2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下载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源潮同志在《关于人民网·创先争优网宣传工作的总结报告》上作出批示:人民网·创先争优网建立以来,用大量、生动、及时、准确的信息推动了中央精神的落实,推动了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的传播,还创造了许多新的宣传和动员形式,在全党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总书记和近平同志批示)的过程中功不可没。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有关同志应予表扬。请向报社和人民网领导表示感谢。现将人民网·创先争优网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经验做法刊发,供学习借鉴。

探索互联网时代党的重大活动主题宣传新途径
——人民网·创先争优网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担了“创先争优网”建设任务。两年多来,人民网举全网之力做好创先争优宣传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经验和成效,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时代党的重大活动主题宣传的新途径。截至2012年9月30日,创先争优网总点击量达7.56亿次,网民参与互动8500万人次。人民网共收到创先争优活动基层来稿15.1万篇,择优编发2.3万篇、图片3560余幅、网评文章2100余篇。

报(刊)网互动,搭建创先争优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拓展党建宣传主阵地。创先争优网及时转发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领导机关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指示,及时转发人民日报创先争优系列评论员文章,指导各地按照中央部署,有重点、有节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整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党报党刊关于创先争优的理论文章、活动综述,打造创先争优权威信息网络发布平台。依托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全国400多家党建联盟网站,及时将“中央的声音”传播给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

与网民互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创新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新途径。创先争优网按照“创新办活、吸引群众,办成热门网站”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活动,吸引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创先争优。“五好党组织”风采大赛,550个党组织入选;“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推选活动,480人入围;大型互动栏目“学典型争先进——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2580多万人次关注;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网上投票推荐活动,4369万人参加。群众的参与热情,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民意基础和智慧源泉。2010年6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党建文汇》杂志社发起“创先争优”主题案例征集活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热情关注、竞相参与,活动历时1年半,共征集案例6405个,经过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选出最佳和优秀案例60个。这次征集活动,既调动了基层单位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又保留了主题案例的原创性和鲜活性,一大批网民留言评论,积极建言献策,增强了活动的群众性和实效性。

多层次互动,兼顾党员干部和普通网民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单式”服务。一是开设创先争优系列在线访谈,推出“省市县党委书记、组织部长谈创先争优”、“中央部委创先争优系列访谈”、“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创先争优系列访谈”等专题。二是开设“创先争优微博平台”和《共产党员手机报》网络版,为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和反映心声提供了重要渠道。三是以人民网大学生村官园地为平台,设置多个创先争优讨论话题,通过《大学生村官半月谈》的形式传播。四是与人民日报《党建周刊》合作,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议论文上网、见报,组织“创先争优党员论坛”35期,发表网友评论文章115篇。五是与中国组织人事报、云南省委组织部共同开展“学习杨善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紫光阁网站合作开展“走进基层党支部,推行支部工作法”活动。

先进示范、典型引路,推动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一是组织经验性报道《创先争优进行时》120期,推介各地区各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二是制作《先锋视点》30期,对创先争优重要评论和理论文章进行集纳,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理论基石。三是制作《创先争优活动关注度排行榜》12期,以网友点击率、转载率为参考指标,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四是制作“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创先争优论坛”、“创先争优在行动”专题页面70个,集中展示创先争优经验做法和活动中涌现的先锋模范。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