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一米阳光”服务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2012年11月12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安徽省淮北市西街道安康社区“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由青年党员服务队和巾帼党员服务队组成。志愿服务团队本着团结友爱、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宗旨,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当代青年的贡献的宗旨,发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零距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志愿者的爱心送到千家万户,在广大群众中起榜样作用,将志愿者的精神贯彻和传播下去,用大爱力量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传递爱心,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优势。青年党员服务团队推出“一米阳光爱心六敲门”活动,即喜事上门祝贺、生病上门看望、困难上门帮助、纠纷上门调解、丧事上门吊唁、重大节日上门慰问,为退休老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对于空巢孤寡老人均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大到棉衣棉被、米、面、油等物品,小到肥皂、洗衣粉,志愿者都送上家门。为进一步激发党员为民服务的热情,还为每个党员建立绩效档案,实行分类管理:建立登记卡,对每一位党员爱好特长和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活动的情况都做详细记录,并建立一本系统完整的党员台账,做到见帐如见人;建立联系卡,志愿认岗服务的党员及时将自己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为人民服务的情况反馈到社区党组织,使之成为评价党员奉献社区的一项具体内容;建立党员奉献社区功劳簿,设立扶贫助弱、便民利民等28种为民服务项目,组织党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岗上岗。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志愿服务120多人次,326名群众得到志愿帮扶,6名党员被社区党委评为“奉献社区的优秀党员”,党员被列入党员奉献社区功劳簿里,使社区中党员的形象得到充分体现。并且还推出了“1+1”的实践办法”。“1+1”的实践办法即“一米阳光”服务团队加服务小队,各服务小队在团队的带领下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这个思想体系是为了提高青年志愿者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还保证了服务团队政策的延续性和活动的连贯性。暑假期间“一米阳光”青年党员服务团队走进暑期教育大课堂,向孩子们耐心指导作业并且陪同孩子们进行各项体育活动的锻炼,做到劳逸结合。使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建设工作与志愿者活动有力结合起来,并取得了良好收效。

巾帼党员服务团队推出“将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带给居民”。社区在重视“一米阳光”志愿者数量增加的同时,更加注重志愿服务质量的提高。精心打造了“巾帼志愿服务站”,“巾帼志愿先锋岗”, 以亲情化接待服务方式,提供社会保障、就业咨询、法律援助、计生指导等一系列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共代理各类事项960件:低保服务窗口代理182件,综合服务窗口代理346件,社保服务窗口代理276件,计生服务窗口代理156件,群众满意率达98%。探索了志愿服务专业化道路,提高志愿者服务社会的能力,满足居民多层次、多元化服务需求。

积极参与“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的群体在不断增加,“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的内容也得到极大拓展,有力地补充了社区党组织所能调动的社会资源,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社区群众的能力,而且营造了组织、党员、群众之间相互关爱的氛围,形成了人人争创先锋、人人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淮先)

(责编:杨媚、高巍)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