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宜君: 喜迎党的“十八大” 实现创争“常态化”

2012年11月12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创先争优的常态化、长效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举措。陕西宜君县以“喜迎十八大”为主题,紧扣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总体要求,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关键,把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核心,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最大责任,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各自行业创先进,争优秀,实现了创先争优的“常态化”,构建了“零距离”为民服务的新模式、好机制。

载体支撑,搭建平台促创争。宜君县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开展“双百组织联帮带”、“进企入村搞调研、理清思路促发展”、“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千名党员争先锋”、“基层组织建设年”等八项活动为抓手,为党员干部和全县各级党组织搭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平台,为推动全县提速发展、经济转型、富民强县增加了活力。县委组建的党政国策宣讲、农业技术、苹果技术、核桃技术、法律咨询五支服务队,率先深入一线,把政策、信息、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心坎上。

宣传造势,舆论引导造氛围。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是推进“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一项有效措施。县委在县电视台、电台、县政府信息网开设了“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专栏。县委宣传部和创先办定期组织精兵强将,深入一线,捕捉新闻视点,采取编简报、发通讯等形式及时报道创先争优活动的动态和成效。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宜君视点》、版报、宣传册、标语等宣传形式,在全县大力宣传为民服务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及时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好的做法和实际效果。据统计,今年,宜君县创先争优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陕西党建网》、《当代陕西》、《党建论坛》、《铜川日报》等网络和平面媒体刊发消息130余篇,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印发简报78期,各参学单位编发简报4889期。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树亮点。以打造具有宜君特色的先进典型群体为主线,着力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拔培养、命名表彰、宣传推介工作。今年,全县共推荐表彰了130多个涵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典型,涌现出了农技专家杨邦民、司法干警杨延生、公安干警马立辉、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贺亚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建鹏、大学生村官杜海军和陕西省劳动模范先进集体核桃产业办、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尧生镇车村党支部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了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创新助推,围绕中心促发展。按照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在不断开拓创新、解放思想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避暑旅游文化生态宜居名县,着力打造优质苹果县、有机核桃县、煤炭能源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强县、休闲避暑旅游县的发展思路,合力推进苹果、核桃、蔬菜、畜牧、科技工业园区、能源开发、文化旅游、宜居环境等20个模块工作,加快经济转型,促进提速发展。同时,围绕“升级晋档”这个重点,采取发展畜牧业、设施蔬菜、干杂果建园、项目带动等措施,大力实施“增收工程”和“示范工程”,创造经验模式,辐射和带动全县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机制保障,为民服务零距离。围绕“三农”这个中心,在总结创先争优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推行“县级部门单位包抓一个村(社区或企业);一个部门单位领导联系10个帮扶户;县委县政府、部门单位和党员公开三项承诺;推行帮扶部门单位和包村干部日志制度,结对帮扶台帐制度、督察考评制度和典型推介四项制度”的“1134”工作法作为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五年不变。县委书记熊晖、县长刘冲、县委副书记曹全虎多次深入部门和帮扶村、帮扶户,对“1134”工作法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跟踪问效。确保了活动的实效性、操作性、连续性和前瞻性,形成了全县上下服务群众协调联动、科学发展合力推进的新格局。“1134”工作法推行以来,宜君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农村、社区、企业结成帮扶对子212个;确立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包扶户1820个;选派包抓点干部509名,专业技术人员1900名,建立结对帮扶日志2041份、结对帮扶台帐221本,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900余件。(陈小毅)

(责编:杨媚、高巍)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