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百部联百村”活动必须在四方面下功夫

中共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综合考核办主任 冯甲伟
2012年11月12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9年6月,黑龙江佳木斯市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要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组织开展了“百个部门党组织联系百个行政村党组织”活动(简称“百部联百村”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中央、省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目前,今年5月份启动的第二轮“百部联百村”活动正在全市有序开展。为了有效防止这项活动“一阵风”、“简单化”等倾向,我们必须不断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

必须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三年多的实践证明,“百部联百村”活动是在呼应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趋势、认真分析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提出的,能够调动城、乡两方面的积极性,放大党建工作效应,倍增党组织功能,具有较强的生命力,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理解、提高认识,更加准确地把握其自身特点和内在规律。一是互动性。“百部联百村”活动不同于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一帮一”等工作,其突出特点表现在“联”上。联动双方在党的组织体系联建、党的组织活动联搞、党的建设资源联享、服务党员群众联办、城乡全面发展联促的“五联”中,都成为“动”的主体。联动部门充分发挥下派干部、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的作用,在摸清联动村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帮助联动村定规划,谋思路,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同时,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联系农村党员、群众、贫困户等形式,体验到农村的艰苦、落后以及生产生活环境与城市的差距,在联动实践中既增长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又受到教育,转变工作作风。二是广泛性。全市所有的中、省、市、县(区)直部门参与,覆盖了全部的农村行政村,而不仅仅是“实力”部门包扶部分贫困村和困难户,达到了部门和村“一个不落”。要转变以往帮扶工作中有“实力”的部门受欢迎、村党组织“闲贫爱富”的思想,要通过正确引导联动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职能、组织协调、政策信息等不同优势,让“大部门”有“大作为”,“小部门”也能释放“大能量”。三是持续性。这项活动经过成功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现已建立了三年一个周期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在确定联动双方时,根据先行调查摸底确定的村级党组织不同情况,将全市行政村分为专业强村、班子软村、基础弱村、秩序乱村、经济穷村、环境差村等不同类别,按照“党群部门联软村、实力部门联弱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涉农部门联专业村”的原则,科学确定联动对象。三年之后,根据联动部门和行政村的情况变化,重新分类调整联动对象,从而有效保证了联动力量的均衡调配,促进了这项活动的持续开展。

必须在实化内容上下功夫。要坚持以城乡党组织结对联建为载体,不断把“五联”的内容做实,通过3年一个周期的联建,努力实现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能力、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和农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七个进一步提升”。一要由重“输血”向“输血”与“造血”结合转变。改变以往帮扶工作单纯给钱给物的做法,联动部门要重点帮助联动村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确定一个好的发展思路、健全一套好的运行机制、建好一支后备干部队伍、培养一批有致富带富能力的新型农民。要实施“一村一名年轻党员计划”,推行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联合“推优”举措,即在村民中推选入党积极分子和在积极分子中推荐发展对象的“双推”工作,切实解决农村优秀分子入党难的问题。联动双方要签订协议书,共同制定三年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不断增强基层组织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二要由重帮村向帮村与育人结合转变。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联动单位和下派干部要在帮助联动村办实事、解难题的基础上,也把农村作为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广阔舞台。机关干部要脱下西装换“农装”,拜群众为师、听群众诉求、为群众解难,在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锤炼党性、增长本领、服务群众,既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让农民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工作新气象、干部新形象,又推动工作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促进机关干部转变作风、为民服务常态化。三要由重物质向物质与精神结合转变。联动单位和下派干部要结合部门特点和自身优势,积极帮助联动村制定和完善新农村建设规划,帮助牵线搭桥,找项目、争资金、引技术、办企业,更要积极帮助村里发展文化事业,完善文化设施、器材,组建文体活动团体,培训文化骨干,依托重大节庆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逐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必须在活化形式上下功夫。要在坚持以往有效形式的基础上,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增强其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一要驻村蹲点访群众。落实好下派干部驻村蹲点制度,采取了解民情“访谈式”、问计于民“调研式”、关注民生“帮扶式”、执政为民“服务式”和驻村爱民“共建式”五种方式,多渠道、常态化地走进群众。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抽出专门时间到农村蹲点,掌握实情,解决难题,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为了督促下派干部“沉”到村里扎实工作,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了下派干部《蹲点日记》,并结合纪念建党91周年,开展了“百部联百村”《蹲点日记》展评活动。将评选出的50篇优秀《蹲点日记》汇编成册下发给联动单位主要领导及下派干部,并通过《三江党建》、《佳木斯组工信息》、佳木斯党建网等载体进行宣传交流。今后,还将根据“百部联百村”活动的进展情况,每季度或每半年组织一次展评活动,并陆续汇编下发优秀日记,使《蹲点日记》真正成为下派干部互相启迪、互相借鉴以及展示工作成效的平台。二要结对帮扶办实事。要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号召机关党员干部与联动村开展党员联党员、党员联群众、党员联大户、党员联贫困户、党员联带富能人等多形式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和薄弱基层党组织活动。联动双方要联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互进行点评;双向开放党建活动阵地和教育培训设施,经常性地开展党建活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促进双方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发挥机关干部联系面广、信息渠道宽的优势,努力为帮扶对象提供政策、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服务,做到党员队伍联建、活动载体联创、服务群众联办,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三要树立典型作示范。市、县两级要建立“百部联百村”活动典型库,发现、培养、储备一批工作开展好的县(市、区)委、乡镇党委、联动单位、联动村、下派干部等不同类别的典型,并对典型库实行动态管理。通过采取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在市、县级主要新闻媒体设立 “百部联百村”活动专栏等形式,对先进典型进行交流和宣传,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有目标、行有准则、评有标杆、比有榜样”。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指导面上工作开展。

必须在强化机制上下功夫。要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规范,着力把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不断增强活动的连续性和前瞻性。一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各县(市、区)、乡镇、联动单位要分别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下派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每人联系一个单位、一个村,带头深入村屯,推进落实,解决难题。既要研究“我们要为联动村带去什么”,也要研究“联动村能带给我们什么”。下派干部要积极与联动村及联动村所在的县(市、区)、乡镇沟通联系,争取工作主动权。二要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建立联动双方定期商议、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联动互助活动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县、乡两级要分别成立“百部联百村”活动专项督查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并适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在联动互助活动中工作不主动、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对联动互助活动不支持、不负责任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三要健全绩效考评机制。把“百部联百村”活动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范围,列为党建工作述职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在“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中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情况,把考核评议结果作为评选“先优”的重要依据。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党建述职时,要将“百部联百村”活动开展情况作为重点内容。

(责编:杨媚、高巍)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