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县:人大创争促民主,科学决策惠民生

2012年11月14日21: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先争优活动中,安徽芜湖县花桥镇人大主席团以四个围绕为着力点,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创新人大工作方式,拓展人大工作新领域,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群众关心的民生工程、防汛救灾、水利兴修、土地整治、计划生育、弱势群体救助、农民负担、新农村安置房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上,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对完善该镇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发展大局,统筹人大各项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做到重大问题及时与镇党委沟通协调,认真执行镇党委的决定,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镇党委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勤于履职,善于履职,确保人大工作与镇党委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步调一致,实现成效的最大优化。

围绕作风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坚持人大学习制度,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政治、法律、业务素质。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实际,体察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真实情况,多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大议案建议意见督办力度,提高办理的质量,努力做好信访工作,尽力解决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开展代表联系选民和人大代表“创先争优”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

围绕民生工程,科学决策百姓受益。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代表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在时时处处为群众排忧解难、造福人民的实践中创先进、争优秀。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以更快的步伐发展社会事业,全力做好帮扶困难群众工作,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2012年该镇共实施民生工程25项, 1-8月份,共发放城保、五保、重残补助、计生奖扶等资金补助类项目9项共545万元。4项医疗保障类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完成了白内障复明手术13例。申报了贫困残疾学生12人。办理了4369名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基础养老金。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575人,参保率91.2%。积极办理新农合报销补偿工作,截止目前,全镇享受医疗补偿共55415人次,农民住院费用补偿比率达77%,补偿金额达721万元,其中补偿万元以上的有120人次242万元。12项工程建设类项目有序推进。完成了160套廉租房建设和100户农村危房改造摸底、录入和76户的建设任务。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250座,并通过县改厕办的验收。完成五四、城东等5个村级卫生室改造工程。启动盛源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投入81.2万元对镇敬老院进行了改扩建。完成斗山桥改造,黄村桥现正铺筑桥面。实施一事一议项目26个。实施农村低压电网改造项目20个。

围绕职能发挥,做实人大工作基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细谋划,重落实,着力抓好具体工作。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好人大例会,做到会议议程、程序、审议三规范;坚持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研究处理人大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研究本镇的重大事项,有重点地听取镇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抓代表建议交办督办,组织开好代表建议交办会、办理工作协调会及办理情况的反馈会;抓代表培训和代表小组活动,提升代表素质,搭建履职平台。今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共督办各类建议26件,在为代表、为群众服务中树立了威信,提高了地位。使“有事找人大,有困难找人大”成为了群众共识。(车景春)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