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安全厅驻达凯村工作队助民走上致富路

2012年11月16日15:34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喀则地区康马县涅如堆乡达凯村海拔4400米,气候恶劣,土地贫瘠、荒漠化严重,属易受灾的半农半牧区,经济落后,农牧业和劳务输出是当地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村里共有24户人家,其中“五保户”1户、扶持户4户、扶持低保户6户、低保户8户,脱贫致富愿望一直深埋在村民心中。

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达凯村工作队(区安全厅派驻)驻村以来,一直把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作为工作重点。工作队走村入户,深入了解当地实情。结合当地沙石资源优势,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形成可行性报告后与当地领导进行探讨论证,拟组建达凯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包括混凝土预制砖厂、沙厂、农副产品加工厂等项目,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生产,帮助村民增加经济收入。

为组建达凯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队多方奔走,寻求政策和技术支持。在解决建设资金中,工作队四处奔波,先后共筹集资金30多万元,解决了混凝土预制砖厂和沙厂的设备和建设资金。

通过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厂子建起来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也被点燃了。

工作队又马不停蹄地从拉萨采购来搅拌机、振动床、砖盒磨具、翻斗车……为了让厂子尽快运转起来,让村民们的腰包尽早鼓起来,工作队不仅帮合作社联系到了第一批生意,还帮合作社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指导合作社选举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民主议事制、财务管理制、设备管理制以及科学的分配机制。

转眼间,合作社已运营了4个月,给村民带来了15万多元的现金收入,每家每户都领到了3000元的分红和工钱,达凯村还用第一笔赚来的钱扩建了村委会。

村民尼玛顿珠激动地说:“这4个月可比我们以前一年的收入还高,现在我们在自己村里就可以打工赚钱了,还有分红,真是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创造的致富之路!”(记者 次旦卓嘎)

(责编:李伟(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