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党旗相映红

记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大队党支部

2012年11月27日14:0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古城拉萨,有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担负着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职责,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先后圆满完成每年自治区两会安保、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安保、藏历新年晚会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创造出所检场地“零事故”、队伍管理“零违纪”、受检对象“零投诉”的纪录——

  党心凝聚警心

  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大队是全区第一支排爆安检队伍。由于排爆安检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及时消除队员的心理障碍,党支部坚持谈心制度,及时了解民警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同时,考虑到由于排爆安检工作的特殊性,民警没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党支部采取经常性走访、座谈或电话联系等方式,同民警家属进行交谈,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党员民警家庭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党员民警解决后顾之忧,体现党组织的关怀。

  为开展好传帮带活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民警与年轻民警结对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制定了《排爆安检大队队伍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公安部“五条禁令”和“八小时以外”的要求,通过一日生活制度、点名制度、训练制度、轮休制度来考核民警,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和年终优秀工作者评选、立功受奖的事实依据。对任务完成好的给予奖励、完成不好的给予处理,形成了严管严惩的氛围,有效预防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高标准严要求

  排爆安检过程中,队员的机会只有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大队党支部本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思想,将平时训练与实战相结合,提出“海拔高标准更高、缺氧不缺精神”的拼搏口号,用高于实战的标准严格要求每一位队员,全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排爆安检大队不仅担负职责范围内的任务,还担负抓捕、押解、抗洪抢险等其他任务,这就要求每一名队员具有多种技能。为此,大队党支部积极建立学习和训练制度,从最需要的实战技能练起,全警学政治、学理论、学业务、练技能、训体能,使全队民警的综合能力素质和实战本领不断得到提高。通过苦练基本功和高标准、严要求,全队29名党员民警的各项能力素质均排在前列。同时,制定完善《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工作规范》、《排爆安检大队涉爆现场处置规范》、《排爆安检大队安检礼貌用语》等11项制度,建立起一套符合西藏特点的排爆安检训练和实战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业务技能和练兵考核奖惩机制,将教育训练纳入绩效考核,作为民警评先及晋职、晋级、晋衔的主要依据,有效促进了民警不断强化训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证队伍的战斗力。

  党员模范带头

  “排险情就是服务全区的发展和稳定,是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大队的党员民警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行动的。

  由于安检资源有限、任务繁重,为保证安检工作质量,大队队员常常超负荷战斗在一线,提前2至3个小时进点安检。2011年,在执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任务中,队员们一天要安检13个现场,从凌晨2点就进点开展安检工作。由于警力不够,要从警校抽调学员协助安检。为帮助抽调人员尽快掌握安检技术,怀有7个多月身孕的2名党员女民警也主动请缨承担训练任务。

  “有一个好班子,就能带出一支好队伍。”在大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民警用自己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模范行为,努力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忠诚、为民、公正、奉献”的新时期特警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受检对象的理解和支持,用自己的赤胆忠诚换来了拉萨社会的平安、稳定,得到了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记者 杨正林)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