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593期

2012年11月09日2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下载

精心组织重实效 科学发展结硕果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以创先争优丰硕成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为主题,以“奉献石油当先锋、我为党旗添光彩”为载体,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取得“五大成效”。

企业科学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确立了建设忠诚、放心、受尊重的中国石油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确保和谐稳定为主旨的工作方针,明确了严守质量、计量、安全3条红线的基本要求,作出了建设“四个大庆”战略部署。大庆油田4000万吨持续稳产进入第10年,“海外大庆”去年高水平高质量如期建成,“西部大庆”将提前两年实现,“新疆大庆”正在加快推进。油气勘探取得多项重大发现,西气东输二线、伊拉克鲁迈拉项目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一批具有世界级规模的炼化基地建成投产,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和国内骨干管网基本形成,油气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西气东输工程成为全世界距离最长管道工程和惠及我国4亿人口的基础设施工程。公司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在世界500强中排名跃升到第6位,在全球50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5位,创先争优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提升管理水平的实效工程。

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加强。构建了《中国石油思想政治保障体系》,成为企业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六大管理体系之一;颁发了《中国石油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成员带头挂牌明示,积极推行“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委员联系班组、党员联系岗位”的党建“三联”责任示范点工作,形成10多万个联系点的覆盖广泛的责任网络;确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年“216”目标,扎实推进“三基”工作新的重大工程,深入开展“六个一”党支部创建工作,认真实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程”、“标杆工程”和“基础工程”,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适应走出去战略需要,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海外党建工作体系。两年来,先后有22个党组织被评为全国或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和党员教育管理覆盖率两个100%。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推进“千万图书送基层,百万员工品书香”和“每日阅读十分钟、三年通读十本书”读书活动,广大党员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在党员中开展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在党支部书记中开展争做“五心”书记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做“四表率”活动,岗位创优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建立了以铁人命名的表彰机制,选树了“大庆新铁人”李新民,成为继“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之后第三代铁人代表。2011年表彰10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命名表彰十大模范党支部书记和百个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委,并积极宣传“中国石油榜样”好党员、好支部书记,先进模范人物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引领。两年来先后有14人分别荣获全国或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弘扬。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深入活动,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入脑、入言、入行,使“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作风成为创先争优行为准则。确定了“我为祖国献石油”核心价值观;命名了第四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协助创作拍摄了《奠基者》、《铁人》等影视作品;组织了“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活动,宣讲近300场,覆盖了国内所属单位,并赴海外重点项目宣讲,近百万名员工受到教育。先后在全国总工会、全国政研会、中外企业文化峰会宣讲,并入选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到全国巡讲,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宣讲活动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30年实践十大典范案例”,宣讲总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为民服务取得实效。分类实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特色实践活动:勘探开发系统奉献能源创和谐,履行责任造福于民;炼油化工系统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对标达标,不断提高工作和产品质量;油品、天然气销售系统打造精品窗口,提升服务水平;工程技术服务和工程建设系统建精品工程、铸能源国脉;总部机关着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先后9次组织科学发展系列报告会。在窗口单位,强化“五种意识”,推行“七项服务”,提出20项便民惠民措施,围绕“保油保气”、“支援三夏”、“服务秋收”,尤其在国内举办重大活动和抗击自然灾害中,坚决保证市场供应平稳有序。所属单位先后被评为“上海世博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亚运保供先进单位”。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援疆援藏、定点扶贫、捐资助学和抗灾救灾,在2006年捐建万口“母亲水窖”基础上,今年又捐建“母亲水窖”20000口、捐献“健康快车”100辆,模范践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