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统筹,“群创群争”气象新

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融合推进创先争优与双争活动纪实

2012年11月12日16:4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闻点睛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针对部队高度分散的实际,创造性地以创先争优活动引领双争活动,通过双争活动促进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实现两项活动有机融合,推动了部队建设科学发展,营造出了“群创群争”的火热氛围。

两套计划带来的思考

2011年春节刚过,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党委常委带机关工作组到五连现场办公。仔细翻看连队制订的《按纲建连计划》和《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团领导陷入沉思。

原来,连队党支部为了迎接团机关现场办公,精心制订了详细的按纲建连计划,同时,考虑到创先争优活动是全军部署的一项重大活动,又专门制订了一套具体计划。但是,两个计划的主体对象和实施方案等主要环节,基本都是同样的内容。

接下来到其他连队现场办公,工作组发现在五连遇到的情况不是个别。回到机关,团党委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认真分析部队建设形势:一线连队和哨所高度分散,季节性边境管控期间还要派驻多个野外执勤点,客观上人员难集中、活动难组织。如果两项活动简单地平行推、齐步走,就可能顾此失彼、流于形式。他们认真学习总政下发的《关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上级明确要求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争创先进基层单位、争当优秀士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应将两项活动科学统筹、有序推进。”团党委决定,制订下发《融合推进创先争优与双争活动实施细则》,从内容标准、评比办法、落实要求等6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规范,促使两项活动在融合中相互促进,扎实开展。

先进的含金量更高了

“快看,咱们连这次升到全团第三名啦”“我这个月进入前十名了”……前不久,记者到三营八连采访时,恰逢该团每月一次公布创先争优与双争活动结果,官兵们正围在评比展板前议论纷纷。

团政委吕迎超告诉记者:“我们根据担负任务区分建制连队和小散远直单位两种类型,根据建设基础区分先进连队、进步连队和基础薄弱连队3个层次,根据工作岗位区分干部、士官、义务兵3类党员,分类型评比、分层次竞争,综合运用双争评比办法和创先争优‘一诺三评’方式,同类程序一并组织,相近程序结合实施。”

该团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和先进党组织“五个好”标准融入经常性工作,细化为9个方面46项具体内容;把评选优秀士兵基本条件和优秀党员“五个带头”融入岗位职责,细化为6个方面32项具体内容。团机关还为所有建制连队统一制作了单位和个人两块量化评比展板,使活动开展情况更加直观明了。

四级军士长林树芳在五家山哨所坚守16年,今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虽然已不是第一次获此荣誉,但他却对这次当选倍加珍惜:“今年当选优秀党员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难。”团政治处主任孙全党告诉记者,两项活动融合开展以后,团里规定“先进党支部必须从先进连队中产生,士兵优秀党员必须从优秀士兵中产生”,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含金量比以往更高了。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