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冈: “书记项目”开辟“两新”组织建设新局

2012年12月11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4月28日,佛冈县2011年度表彰奖励暨“六民六先锋”活动动员大会
    4月28日,佛冈县2011年度表彰奖励暨“六民六先锋”活动动员大会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两新”组织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管理服务中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共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委审时度势,结合山区实际,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行以“创建运作保障机制、创立指导联系机制、创新党组织组建方式和巩固提升党建成果”为主要内容的“两新”组织“三创一巩固”党建工作。自2012年初佛冈县“建立山区县‘两新’组织‘三创一巩固’党建工作机制”项目被纳入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省级项目库以来,该县结合省委部署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项目的落实,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基层党建创新成效显著,为山区县开展“两新”组织建设提供了示范标本。

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据统计,佛冈县有“两新”组织374家,其中非公有制企业312家,社会组织6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6家。目前,全县“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52个,其中在非公有制企业单独组建28个、联合组建7个,在社会组织单独组建5个、联合组建12个,全县党组织覆盖“两新”组织370家,覆盖率为98.9%;“两新”组织有党员910名,党员覆盖率为98.9%。通过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在企业内部确定党建联络员,实现了党的工作100%覆盖。实施“书记项目”以来,全县新组建非公有制企业独立党支部18个,党组织新覆盖“两新”组织329家,新增党员455名,其中新发展党员27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高达31.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3%,“两新”组织已成为佛冈县经济发展中极具活力和潜力的重要因素。

“书记项目”重在攻坚克难

佛冈县“建立山区县‘两新’组织‘三创一巩固’党建工作机制”项目是由中共佛冈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华旭初牵头实施的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该项目以“三创一巩固”为抓手,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旨在通过实施本项目,有效破解山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不足问题和党组织覆盖率提升问题,形成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增强了党在“两新”领域的影响力、号召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产业发展和社会服务工作互促共赢。

“三创一巩固”党建工作机制成型

为使“书记项目”顺利实施,项目组制订了“三创一巩固”党建工作机制:

——创建运作保障机制,解决党建经费。该县制订了一系列的奖励激励措施,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凡在大型企业每组建一个独立支部的,奖励工作经费800元;在中型企业中每组建一个独立支部的,奖励工作经费500元;在小型企业中和新社会组织中每组建一个独立支部的,奖励工作经费300元。凡是镇党委在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党员,每发展一名奖励500元的工作经费。对新成立的“两新”组织党支部,支持1000元的支部活动启动经费。“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上缴的党费实行100%的返还。

——创立指导联络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从2012年开始,佛冈县委安排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每年挂点联系2家非公有制企业,具体指导组建党组织工作。同时,各镇党政班子领导包干负责2至3家“两新”组织,选派了228名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建工作业务的党员干部,按照“一人一企”或“一人两企”、“一人一园区”的办法到“两新”组织中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在每家“两新”组织中确定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做到“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

——创新组建方式方法,扩大党的覆盖。为破解“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难的问题,该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到一镇一策,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每半个月,县委组织部都要听取各镇汇报一次进度,督查各镇的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指导,确保“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巩固提升党建成果,增强党建动力。为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该县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把“培植典型,示范带动”作为提升党建水平的有效方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了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

加大激励措施很关键

项目立项之初,就建立了年度奖励考核机制,重点围绕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发展党员情况、作用发挥情况、软硬件建设情况等开展考核。按“两新”党组织总数的20%比例确定一等奖,按总数的60%比例确定二等奖,按总数的20%比例确定三等奖。根据考核结果,分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励经费。

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党务工作者的能动性决定了最终的成效好坏。从2012年10月份起,佛冈县对“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发放工作津贴。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且兼任“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也可领取工作津贴。一是发放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对在“两新”组织工作的全职党组织书记的每人每月发给2000元,兼职的每人每月300元;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且兼任“两新”组织支部书记的每人每月100元。二是发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工作津贴。为提高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工作积极性,对镇党建工作指导员和“两新”组织联络员每人每月发给50元。每名镇干部可担任1-5家“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挂1-2家的,每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领取每月50元的工作津贴;挂3家以上的,可按每挂1家“两新”组织领取30元津贴金额数计算每月的工作津贴。

项目实效: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相得益彰

通过实施“书记项目”,佛冈县“两新”组织建设迅速铺开,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到目前为止,佛冈县有374家“两新”组织,符合条件的都建立了党组织,覆盖率为98.9%,党员覆盖率实现98.9%,分别比“书记项目”实施前增长87.9%和66%,“两新”组织党组织由原来的21个发展成为目前的52个。通过向“两新”组织选派14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在企业内部确定了374名党建联络员,实现了党的工作100%全覆盖。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广泛动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帮助企业解难题、创效益的服务活动,实现企业和党建双赢,推进“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港资企业——国珠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文在接受采访时说:党支部着力开展了“三个培养”活动(即: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优秀员工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使公司得到了人才、产生了效益,各项业绩不断攀升,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被确定为市、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被省“两新”组织党工委确定为直接联系的非公企业,今年被评为佛冈县创先争优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据统计,实施“书记项目”以来,有150多名“两新”组织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通过在“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创业积极性,已成为佛冈县经济发展中极具活力和潜力的重要因素。2012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和增加值平稳增长,增幅均位居清远市前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2%,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5%,增幅均位居清远市前列。同时,“两新”组织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方面日趋活跃,成为一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带领农民增收新的重要力量。

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在农村专业合作社、村辖范围的企业中建立党支部,有效解决了山区农村党员不愿将党组织关系转出本村,或组织关系转出后党员管理难等问题,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配备调整“两新”组织支部班子,为村级组织培养、锻炼了后备干部。结合佛冈县推行的“六民六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形成统筹基层党建全面协调发展态势,巩固和提升了党建成果。(汪诗颖 党林夕 郑伟机)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时代先锋

庄仕华
庄仕华
吴孟超
吴孟超
杨善洲
杨善洲
王文珍
王文珍
俞佳友
俞佳友
黄昌富
黄昌富
孙家栋
孙家栋
文建明
文建明
郭明义
郭明义
袁辽荣
袁辽荣

专题推荐

This is the flash content.

独家访谈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谈创先争优推进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详细】

专题推荐

网上调查

公众面前,官员该如何“秀”?
实事求是,通过互动了解民意
以情动人,推心置腹不摆架子
中正理性,维护政府机关威信
无需参与,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涉及的部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环境保护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水利部 农业部 商务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更多